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 手机版
37

魔方

魔方(mofang.wanjutoy.com),又叫鲁比克方块,最早是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厄...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异型魔方介绍
新闻中心
异型魔方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18        浏览次数:105        返回列表
 异型魔方相对原始魔方的变化较大,但是原理基本上相同。初玩魔方的魔方爱好者通常会被它们怪异的外形吓到。不少异形魔方都可以使用正阶魔方的复原方法或相似思路进行复原。
这一类型的魔方的数量极多,在这里只列出常见几种有特点的魔方。
镜面魔方
叫作“Rubik Cube Mirror”,是三阶魔方的衍生与变形。特色在于外形不对称与镜面涂布,打乱后可以变换形状。特点在于每个棱块和角块大小都不一样。仔细研究一下,会玩普通三阶魔方的,基本上能还原。
SQ1
Square One又叫作Square-1或者SQ1,是由Karel Hrsel和Vojtech Kopsky在1992年共同发明的。它的难度主要在于上下两个地面的方块被切割成了可以转动30度和60度的小块,从而可以产生不同于原始立方体模样的状态。
Square 1魔方分为三层,属于两极类魔方。顶层和底层都有风筝块和三角块,它们也被称为角块和边块。整个魔方总共有8个角块和8个边块。相对于层的中间来讲,角块为60度,边块宽度为30度。
此外,除SQ1外,还有SSQ1、SQ2等系列衍生类魔方。
SQ1魔方是WCA比赛项目 [4]  。
魔表
魔表魔方名称为Clock,圆形结构,魔表是一个两面都需要进行复原的“魔方”,每个面上面有九个钟表盘。魔表有四个齿轮控制表针的转动。每面都有四个按钮,在两面上形成此进彼出的关系。按钮的状态影响到相应的齿轮的转动。
魔表的玩法是将打乱的表盘在两面上都归为12点位置。
魔表是WCA比赛项目 [4]  。
金字塔魔方
Pyraminx又名金字塔魔方,由德国科学家麦菲特Uwe Meffert教授于1970年发明,原本他是用于研究金字塔能量的模型(1970热门研究“金字塔能”苹果放置模型中央一年仍能保持新鲜状态),在研究过程中,意外的发明出金字塔魔方。该魔方的形状为正四面体,总共有四个面及四根轴。Pyraminx为4轴1阶,方块中所有的切角皆为60度。也有其他种类的高阶金字塔魔方(当然也不叫Pyraminx了)。
(三阶)金字塔魔方是WCA比赛项目 [4]  。
斜转魔方
Skewb 斜转魔方
Skewb 斜转魔方(2张)
Skewb Cube(斜转魔方)简称Skewb,其中文意思为“斜着转的魔方”,由Mefferts公司推出,它和Pyraminx一样也是四轴,不过不同的是它继承了立方体的结构,一个面块被一个内接正方形割成四个全等的等腰直角三角形和一个正方形,共五部分。四个角叫作角块,中间的小正方形叫作面块。在转动时沿着正方形的其中一边来转动,转动一格是120度。
斜转魔方于2014年1月1日被加入WCA比赛项目 [4]  。
五魔方
五魔方(Megaminx),是一种十二面体魔方,它总共有五十个可以移动的块。它是由一些魔方爱好者和研究者同时发明的。Uwe Meffert最终取得了五魔方的发明权和制作权,并且在他的魔方网站Mefferts进行销售。
五魔方的顶层方法有oopp法和opop法等,推荐进阶者学习。
另外还有一种深切五魔(Megaminx Crystal)在五魔的原有基础上将“切线”加深,其实复原难度相对五魔方而言并没有增加,但是复原方法与五魔方不同。
五魔方是WCA比赛项目 [4]  。
魔板
英文名称为Magic,板型结构,两面结构,玩法是固定步骤,将正面图案翻转弄乱从而复原背面图案,主要测试的是玩家的手速,2012年的世界纪录已经达到了0.8秒以内了。魔板种类繁多,常见的有2×2的四板,2×4的八板,翻转后可以变换成3×3缺一格的背面。
魔板于2013年1月1日被移除出WCA比赛项目 [4]  。
连体魔方
连体魔方是将很多个一般魔方连接起来,因此在这其中有些限制,像是2×2×2×10。
捆绑魔方
捆绑魔方保持原有魔方的状态,但是做出了一些限制,比如把相邻的两个方块做成一个,这样就无法使用原来可以的移动方法进行复原了。
空心魔方
是由三阶魔方衍生出来的一种魔方。是把中心架去掉(即没有六个中心块)其结构:棱块有三层,转动时上下随棱块转动,中心不动。因此玩家不能看中心块来判断哪个块是不是这个面的。这个还会出现异于三阶的特殊情况。
齿轮魔方
齿轮魔方为乌尔·麦菲特于2012年制造,分三阶、二阶和金字塔形状。齿轮三阶魔方其两侧转动时会带动中间齿轮转动,齿轮二阶魔方只能转动棱角,无法进行像齿轮三阶魔方一样的直面旋转,齿轮金字塔魔方只能通过转动小角打乱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