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 手机版
37

魔方

魔方(mofang.wanjutoy.com),又叫鲁比克方块,最早是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厄...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阶魔方介绍
新闻中心
正阶魔方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18        浏览次数:129        返回列表
 二阶魔方
二阶魔方的英文名字叫作Pocket Rubik's Cube或Mini Cube,中文直译叫作“口袋魔方”。它每个边有两个方块,官方版本之一魔方边长为40毫米,另外一个由东贤开发的轴型二阶魔方则为50毫米。二阶魔方的总变化数为3,674,160或者大约3.67×106。二阶魔方(Pocket Cube)又称口袋魔方、迷你魔方、小魔方、冰块魔方,为2×2×2的立方体结构。本身只有8个角块,没有其他结构的方块。结构与三阶魔方相近, 因为其没有中心块,所以可用假想中心法和复原三阶魔方的公式进行复原。 [3] 
三阶魔方
三阶魔方的英文官方名字叫作Rubik's Cube,也就是用鲁比克教授的名字命名的,是当前最普遍的魔方种类。它每个边有三个方块,官方版本魔方边长为57毫米,三阶魔方的总变化数是(8!×38×12!×212)/(2×2×3)=43,252,003,274,489,856,000或者约等于4.3x1019。三阶魔方由一个连接着六个中心块的中心轴以及8个角块,12个棱块构成,当它们连接在一起的时候会形成一个整体,并且任何一面都可水平转动而不影响到其他方块。三阶魔方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而在2011年3月出现了新型三阶——面包三阶,打破了三阶魔方立方体的常规设计。
当前主流竞速三阶尺寸多为55-57mm。
四阶魔方
四阶魔方的英文名字叫作Rubik's Revenge,直译过来是“魔方的复仇”。相对于三阶来说就要复杂得多,它的构成分为两类,一类中心是一个球体,每个外围的小块连接着中心球的滑轨,在运动时候会沿着用力方向在滑轨上滑动。第二类是以轴为核心的四阶魔方,其实这类四阶魔方就是隐藏中层的五阶魔方,内部的小零件即为五阶的侧心块和中棱块,中轴上有防止锁死的突起装置。作为竞速运动来说,第二种构成的四阶魔方运动速度快,不易在高速转动中卡住。
4阶魔方的官方版本大概边长为67毫米,Mefferts版本为60毫米。四阶魔方被认为是2-5阶魔方中最不好复原的,虽然5阶魔方的变化种类比4阶多,但是4阶魔方的中心块并不固定,也就不能用一般的方法进行复原。
四阶魔方共有7,401,196,841,564,901,869,874,093,974,498,574,336,000,000,000种变化。
五阶魔方
五阶魔方的英文名字叫作Professor's Cube,直译过来是“专家(玩)的魔方”,世界上总共有三种结构的五阶魔方,即中国台湾东贤的M5,匈牙利鲁比克的R5,希腊Olimpic的V5。
三四五阶彩色魔方
三四五阶彩色魔方 [3]
五阶魔方的难度较高,共有8个角块,36个棱块和54个中心块。五阶魔方的中心块为3×3结构,所以其每种颜色都有4块中心块是等价的,即中心块的变化状态为(24!(4!6))2种。其24个外侧棱块的位置不能随意移动,所以总共有24!种变幻状态。12个中心边块中有11个可以互换位置,所以总共有12!/2×211种变化状态。五阶魔方的总变化状态数为282,870,942,277,741,856,536,180,333,107,150,328,293,127,731,985,672,134,721,536,000,000,000,000,000种。
我国生产了全封闭的五阶魔方,可谓是科技的一大创新。
六阶魔方
六阶魔方是由希腊的Olimpic方块公司出产,角块比中心块略大,棱块略呈长方形。方块本身评价不太好,常见的评价为容易飞棱(指在复原魔方的过程中中魔方的某些组成部分从魔方上面脱离的情况,如果是出现于比赛中,则作为无效的复原过程)。为防止锁死,方块内部设置click装置,但同时也对手感造成严重影响,转起来一卡一卡的。魔友通常对其进行一系列打磨改造,可大大减少顿挫感,并减少很多pop的机会。
七阶魔方
七阶魔方由希腊Olimpic方块公司出产。同时兼备了收藏、鉴赏及实用价值,方块本身为圆弧型或正方体。
我国“圣手”生产了方形的七阶,分为两种规格,大方七直径7.75cm,小方七(玲珑七阶)直径6.9cm,更大限度地满足了不同选手对魔方的需求。
每发明一种新的高阶魔方都要经过很长时间,因为不仅要考虑到项目的可行性,还要考虑如果将魔方作出来后能不能稳定地用于转动。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七阶魔方是官方公布的最高阶魔方,其结构也不是一般的爱好者可以想象出来的。
八至十七阶
*八阶魔方及更高阶魔方不是WCA比赛项目 [4] 
八阶魔方最早为“魔方吧”的魔友“大烟头”自制(R结构的四阶和蓝蓝的七阶改成的八阶)八阶虽然比九阶要低一阶,但其结构比九阶更复杂。
现今国产魔方牌子“圣手”和“智胜”研制出了八阶魔方,但是因为结构原因,以及高阶魔方的还原方法,所以魔方的外层比中层宽。而且整个魔方外观上是正方体。
希腊的V-Cube也推出了八阶魔方。
九阶魔方是汕头永骏公司出品的,魔方尺寸:7.5×7.5×7.5(cm),材质:ABS环保工程塑料、pvc贴纸,产品重量:约510克。
国内圣手也推出了九阶魔方。
未经官方认可的高阶魔方
未经官方认可的高阶魔方(7张)
十阶魔方同由圣手魔方量产,同八阶外观也是一个正方体。重量大小和十一阶差不多。
十一阶魔方由裕鑫第一批108个正式上市,尺寸约11.7cm,重1千克左右。较不易散架;中心轴使用尼龙材料。
十二阶魔方为魔友“Leslie Le”自制,发布于TP等国外论坛,没有在国内论坛发布,因而有不少魔友并不知道,且制作人本身并没显示出要出名的意思,较为低调。各位可以在网络上找到12阶魔方的相关内容。
十三阶魔方由永骏魔域首次量产。
十七阶魔方由裕鑫于2017年首次量产。
更高阶
其他更高阶的魔方,从量产上来分析,当前还是不存在的。但是民间却有非常热心、狂热的发烧友会自己来制造,也可能造出来。经视频检验得知,最高阶的魔方是22阶魔方 [5]  (截至2016年),在视频中可以看到魔方可以全方位正常旋转,可谓惊人。随着魔友力量的壮大,更多更高阶的魔方可以有机会和大家见面。
截止到2017年,最高阶的魔方为非官方的33阶魔方。